导航展开 导航收起

捷途X95自动驾驶场景测试体验

2020-02-01 16:42:20    admin
0

捷途X95是目前捷途品牌的旗舰车型,作为一款中型SUV车型,基于奇瑞最新的iPeL平台,开发将智能化、网联化、共享、新能源等纳入统筹考量,为实现自动驾驶打下了基础。此次L4级自动驾驶体验车型由奇瑞智能汽车事业群雄狮.智驾i-Drive@Lion自动驾驶事业部主导。

目前行业内比较主流的分级标准是美国汽车工程师学会(SAE) 制定的,它将车辆自动驾驶的能力分为5个级别L0-L5。其中L4级是目前厂家攻坚的主流阶段,即在限定道路和环境中,由系统完成所有驾驶动作。

参与实验的这台捷途X95自动驾驶原型车,从外观上已经没有了各种复杂的外观传感器和收发设备(车顶设备为现场演示直播画面的接收器)。全车由5摄像头+12超声波传感器+5毫米波雷达+1GPS+IMU+1控制器+1VZX模块,以及全面电子化的转向、油门制动和换挡机构组成。

为了进一步展示自动驾驶,现场以封闭环境下的全自主泊车进行演示,模拟日常用车环境,实现下车后,车辆自动进入停车场泊车入位,然后通过手机发送指令,再次召唤车辆驶出停车场,经过路线规划,车辆自主行驶到车主指定区域。

车辆会根据设定路线,自动驶向预订停车位,并进行无干预的自动泊车入位,驶离全过程无需人工干预,全部由车辆通过传感器、导航信息等完成操作。不过出于安全考虑,主驾驶乘坐一位安全员。

捷途的愿景是不仅车辆终端成为自动驾驶的一部分,在停车场这种用车场景也实现智能化改造,通过布设定位标签,自主开发车场一体的航向角算法,通过5G将车位与环境信息与车端实现无缝对接,有了精准的基础定位,才能形成全自主泊车的闭环操作。

整个自主泊车驶出驶入环节中,设置了车辆和路人两处障碍,自动驾驶实验车辆都可以实现有效制动进行避让,初步实现来了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不过经过询问,目前只实现了采取制动的避让指令,诸如行驶路径有障碍物但不足以影响通行的前提下主动变道还没纳入其中,显然对于复杂路况的解决方案还有待完善。

进入车系频道相关车系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