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航展开 导航收起

一汽花冠VVT-i的结构原理与故障排除

2016-09-19 10:15:21    admin
0

一汽花冠VVT-i的结构原理与故障排除

  一汽丰田花冠装备的3ZZ-FE和1NZ-FE发动机采用了VVT-i (Variable Valve Timing -intelligent)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VVT-i智能可变气门正时系统是一种控制进气凸轮轴气门正时的机构,在进气凸轮轴与传动链轮之间装有油压离合装置。


  VVT-i控制器结构如图2所示,由固定在进气凸轮轴上的叶片、与从动正时链轮一体的壳体以及锁销组成。控制器有气门正时提前室和气门正时滞后室这两个液压室,通过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的控制,它可在进气凸轮轴上的提前或滞后油路中传送机油压力,使控制器叶片沿圆周方向旋转,调整连续改变进气门正时,以获得最佳的配气相位。


   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由用来转换机油通道的滑阀、用来控制移动滑阀的线圈、柱塞及回位弹簧组成。工作时,发动机ECU接收各传感器传来的信号,经分析、计算后发出控制指令给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以此控制滑阀的位置,从而控制机油液压,使VVT-i控制器处于提前、滞后或保持位置。当发动机停机时,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多处在滞后状态,以确保启动性能。


  发动机ECU根据发动机转速、进气量、节气门位置和水温计算出一个最优气门正时,向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发出控制指令。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根据发动机ECU的控制指令选择至VVT-i控制器的不同油路,使之处于提前、滞后或保持这三个不同的工作状态。


  曲轴位置传感器故障;凸轮轴位置传感器故障;机械系统(正时皮带跳齿、齿带过长)故障;发动机ECU故障。


  气门正时不正常;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有故障;VVT-i 控制器总成有故障;发动机ECU有故障。


  凸轮轴正时机油控制阀电路断路或短路,将点火开关转至ON位置,用示波器检测发动机ECU连接器E9端子24(OCV+)与23(OCV-)间的波形。若正常,则检查是否是间歇性故障。若不正常,则修理或更换配线和连接器。

进入车系频道相关车系
相关阅读